重温红色记忆

栏目:协会专栏 发布时间:2019-07-02

重温红色记忆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七一”前夕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开展红色之旅系列活动。6月24日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组织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秘书长一行,前往“东方小莫斯科”红宫红场、彭湃故居、普宁流沙八一纪念馆开展红色之旅,重温红色记忆。

 

5d1af435cd0e1.jpg 

彭湃烈士铜像前合影留念

【红宫红场】是中国大革命时期,以彭湃同志为首的共产党人领导汕尾海陆丰人民建立的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革命活动场所。红宫原为建于明代的海丰学宫,1927年11月18日至21日在这里召开县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成立海丰苏维埃政府。会场四周和街道墙壁都刷成红色,会场内用红布覆盖墙壁,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在此诞生,因此把学宫改称“红宫”。海丰苏维埃政权成立后,彭湃同志号召在此地兴建红场大门和司令台。1961年国务院颁布“红宫、红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成为革命历史教育基地。

【彭湃故居】座落于汕尾市海丰县风景秀丽的龙津河东面的海城镇桥东社,悠悠的龙津水就绕彭家门前流过。彭湃故居坐北向南,面临龙津河,原始建于清末,主楼双层,总建面积 266 平方米,彭湃同志在这里度过童年和青少年时代。

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第一书记陈元致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普宁八一纪念馆】也称八一流沙会议纪念馆,又称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旧址。1927年,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八一”南昌起义后,南昌起义南下部队于当年9月24日进入潮汕地区,经历了激烈残酷的揭阳玉湖汾水之战。10月2日至3日,中共前敌委员会和革命委员会等“八一”南昌起义的领导机关和中共中央、广东省委部分领导人及南昌起义主要军事指挥员在普宁流沙会合。10月3日,由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主持,在普宁流沙原基督教堂侧厅召开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李立三、恽代英、彭湃、张国焘、谭平山、贺龙、叶挺、刘伯承、聂荣臻、郭沫若、林伯渠、吴玉章、徐特立等。会议从政治上和军事上总结南昌起义以来的经验教训,贯彻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作出了革命委员会去掉国民党头衔,打出苏维埃的旗帜,把武装斗争与土地革命结合起来,武装人员撤往海陆丰与当地武装联合,领导人员撤离战区转香港、上海另行分配工作等重大决策。会议在军事方面研究了部队行动的路线和计划,并对护送领导同志撤离战区的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这次军事决策会议,使普宁八一纪念馆成了八一南昌起义部队伟大转折的策源地。

5d1af437d5036.jpg 

陈元致第一书记,段忠书记,李洪明副书记、纪委书记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普宁流沙八一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历史,大家深受激励、倍受鼓舞,进一步激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精神,带头开展高质量主题教育,学习好、继承好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努力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干劲和热情,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5d1af439cdc91.jpg 

听取普宁流沙八一纪念馆刘宁文馆长讲解

 通过这次实地考察、亲身经历,大家一起学习研讨,重温了革命先烈奋斗追求实现革命理想战斗的地方,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少革命先烈前赴后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崛起而奋斗终身!强大我们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提高和掌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能力,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战无不胜 ,攻无不取。

5d1af43b5036a.jpg

参观学习后合影留念

中共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领导纷纷主动谈及参观感受感想,并结合各自的工作事业与人生经历、分管领域,分享了所思所悟。

大家在交流中互相启发,碰撞中凝聚共识,实现了从感性到理性的升华,纷纷表示在中共深圳市新兴战略行业联合党委带领下积极向上,努力工作,为协会,为支部,为企业贡献力量。

最后陈书记强调:以党建带会建,大家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做好协会的建设。